mouqing

爱历史,爱花滑,爱slash,考据狂,细节控,欢迎同好来勾搭

苍生何辜——评《流金岁月》

 长评长评我的最爱,先转再看么么哒!

清墨澜沧:

在写文评之前,姑且说几句题外话。

我一直是一个难于向陌生人表达善意的人,故而无论萌什么圈子,一直默默做一个小透明。无论是微博、贴吧、随缘、lofter,账号注册了许久,都从未写过任何东西勾搭过任何人,许是因为一种莫名的恐惧罢。

但我从未遇见过如此情境,事实上,EC是我对欧美圈的初心与挚爱。EC二人与其说是世俗的一见钟情,不若道是灵魂的刹那碰撞,在无数对cp中,Eric与Charles家国天下的色彩太过浓郁,他们几可算是彼此的半身,一见之下,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这种冥冥注定的宿命感太过沉重与悲壮,相较而言,他们对自己心狠得更令人心惊。该是怎样的决绝,才勇于转身相背而行,为着那变种人权益的使命撕裂自己与生命中唯一知己的联系,狠心许多年再不相见以至刀戈相向。我之前从未遇见过那样一个人,以后也再也不会遇见了。他们自始至终因殊途同归的观念而冲突,却从未有过恨意,Charles对世界温柔以待,Eric激进,可他的感情几乎全部给了Charles一个人。曾对朋友说过,他们一个慧极必伤,一个强极则辱,这一生纠缠,可惜了情深不寿。

因此,总觉得EC更适合沉重宏大的体裁。的确,作为捅刀一次比一次狠的cp,每次看到EC的剪辑都觉得心头一口血翻腾奔涌,因此同人文的趋势很大一部分走向圆满合和方向,最终一切安好,AU自不必说,原剧向也可为最终和解。这是我等乐见其成的EC,是我们希望他们得到而原剧中难以企及的圆满。小甜饼我等自然爱看得很,然而原剧向如何和解却值得商榷,对于Eric的感情设定,渣之一字虽也是我寻常嬉笑之言,但私以为在政治立场的压力下尚可一说,在感情上,自始至终Charles都是深沉而无可替代的,年少初遇至暮年别离,Charles是他生命中仅存的的光芒与信仰,是他一生深沉不变的爱恋,亦师亦友亦爱。我始终难以苟同放弃时代背景单以感情线持续的原剧向情节走向,Eric看到自己伤害了Charles悔恨万分放弃激进转而与教授喝喝茶下下棋教教孩子安稳一辈子的故事方向,轻而易举为感情弃家国的那还是Megneto吗?同理,遭到了伤害之后心安理得看着Eric因此放弃,这种半要挟行径又怎么是Professor X?压在他们身上的宿命感是避不开的,他们也从未想过逃离,这正是EC的特点,他们永远放不下理想与责任,否则初遇之后一眼万年天雷地火……早就可以大圆满了呀喂!(ノ=Д=)ノ┻━┻

EC正是如此,他们自己纠缠了一生,从未想过放手,也从未肆意前行。他们不敢放任自己的感情凌驾于理想之上,也不能。因此如何流畅清晰地构建复婚过程就成为了难中之难,正因如此,才更要感谢《流金岁月》,这篇几可算为鸿篇巨制的同人满足了我对EC所有的企望,家国天下孕于其中,背景融入和谐完美,草蛇灰线绵延千里,以及与电影走向基本一致和细小出入下最终的圆满结局。

初识哨兵向导梗的时候已是深陷EC之后许久,但从一开始就觉得这就是原本故事里的EC,哨兵向导的身份能力与二人如出一辙,变种能力与梗的融入也极为自然,向导作为哨兵的引导者简直就是威彻斯特大宅里的Eric与Charles。而在sy里搜索哨兵向导EC文遇见《流金岁月》时,作者历史背景的设定与二设狂魔的风格简直令人狂喜。本文连载许久,完结之后竟有几分难以置信,看到作者铺陈下的一个个伏笔最终逐字展现,不禁敬服。事实上,即便抛去X-Men的背景,本文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作品。

自一开始繁多的二设与历史人物出现之时便隐隐感知本文家国天下的走向,苍生何辜?这一直是我心中对Charles信念的描述。他们是心怀天下的男子,造作的小儿女情态不适合他们。首章对中Charles的描绘简直令人心折,寥寥几笔,但我知道那是我想见到的Charles,有能力,有信仰,仁慈而谦卑。文中伊始埋下的长线乍读不觉,然而几章甚至十几章过后,前文中偶然提及的人物再次出场,便觉行文奇思。我向来是逐字逐句阅读,却依然会有疏漏之处,印象最深的两个伏笔,一是残留的音束弹爆炸后三大向导只留安娜一人,自那时起便想日后此处可能是一大转折,二便是最后结尾处“抛起胜利的帽子”,完全取于前文中一句寻常交涉,令人不禁拍案(当然,第二遍读的时候,第一遍只顾着紧张了→_→),细细想来,Charles“影响之王”的名号早有提及数次,这奇绝的构思令人不禁为作者思维之缜密叫好,也为文中Charles的心思叫绝,这才是那个Professor X!

文中对Eric的刻画终于摆脱了渣男的设定,给了他更广阔的天地泼洒,如此奇男子,自当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啊呸!总之,他的政治立场是难以避开的,摩萨德是历史向中最合适不过的设定,以色列男子铮铮血性保家卫国正是他最好的描述。EC就是三观不同依然相爱的人,而Charles引导Eric走向那个更平和更好的自己。向导对哨兵的引导与他们太契合,铁血铮铮的Eric需要人指引避开过度杀戮的道路,那个人必然是Charles,他是外表平和内心刚硬的真君子,他勇于为内心的真理离经叛道,认准了就不会回头。而本文达到高潮就是坐在轮椅上虚弱不堪的Charles说:我绝不报仇!事实上眼泪一直在流,在那一瞬间爆发,那是Charles啊。

他们是灵魂的半身,遇见了就再难割舍,不见得轰轰烈烈,彼此却在内心最深刻的一角,年深日久成了自己的一部分。刺客刺杀的时候,Eric说“他做错了什么?查尔斯•泽维尔,他到底做错了什么?”苍生何辜?那Charles又何辜?

所幸他们坚持过来了,纵使年少不再伤痕累累,可还有明天,那就还有希望。

最后感谢作者,感谢流金,出本买买买!

写完之后第二天打开,感觉当初一鼓作气写出来的东西乱的很,不过不想再改了……虽然矫揉造作不知所云而且严肃的要死,但请相信我真是个逗比!Σ(っ °Д °;)っ

刚刚打开lofter看到番外的完结篇,对睡遍牛津的X老师表示敬佩与膜拜!他们从不是什么严格意义上的圣人,他们有所为有所不为,但求无愧于心。同时脑洞君不要脸期待打闹追逐外更多亲密接触……⊙ω⊙

评论(2)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ouqing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