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qing

爱历史,爱花滑,爱slash,考据狂,细节控,欢迎同好来勾搭

【EC】美味在上 (厨神争霸无能力AU)16 球场美食对决高能

文太多太长,找前后文太麻烦?点这里!作者文集链接整理总目录

圣诞和元旦连续更新(报社)继续,每周双更。比较高能,友情建议自带食物进入。祝大家周末胃口好~

16、


“色拉、色拉原料来啦!!!”


旺达带着弟弟和其他小厨师飞快冲进后厨,高高举起手里花束。


“我们可以用鲜花做色拉!花园那边有好多可以用来做色拉的花!有三色堇,有琉璃苣,都是色拉盘里的常用鲜花!还有这朵金莲花,墨西哥人做色拉的时候经常用它替代辣椒!”


“如果这些花太小,不够分量替代蔬菜,还有大朵的芍药花!花园温室种了好多南方来的摩洛哥芍药!芍药的花瓣非常好吃,摘掉花蕊,口感比生菜还要棒!”


后厨几乎一下子安静下来,所有人都看着他们。旺达看见爸爸身旁一个红脸的叔叔叹了一口气。


“我的小姐,公共场合的花木为了看上更漂亮,都大量使用了化肥和杀虫剂,不可能作为食物材料。”


“我知道,但蔷薇碗的花园例外!我问了园丁,蔷薇碗一直坚持全天然的栽培方法,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和化肥。他还因此拿过国王环保大奖,园丁叔叔给我看了他的奖状啦!”


艾瑞克一言不发,摘下花朵,扯去花蕊,放在嘴里咀嚼。


“没问题,蔷薇碗的生态培植我也听说过,主办方也说过场馆内的食材都可以使用。就用这些花做色拉,摘分,洗净,盐水浸泡,加重调料,按照奶油生菜的处理调味。快!胜利就在我们眼前!”


所有人立刻重新投入忙碌,炸鸡和薯条一起在油锅滋滋作响,烤肉和蔬菜一起投入玉米饼的怀抱,五彩缤纷的花朵伴随其他佐餐小菜一起登上餐盘。


月亮升起来,蓝衣的球员在月下欢呼。同一时刻,兰谢尔的厨房也爆发欢呼。比赛结束了,他们取得了毫无争议的胜利!


这样的胜利感觉真好,旺达搂住爸爸的腰尖叫,随即愣了一下,不好意思地退开。扬起小脸向爸爸大笑,笑容灿烂,仿佛秋日艳阳。


月亮升到仿佛黑天鹅绒的夜色中间,体育场人流散去,重新变得空荡荡的。查尔斯走在空旷的商业区员工通道,不时向下班后笑闹放松的后厨员工打着招呼。


来到目的地之前,他先路过了另一间后厨。


“都回去吧,没必要再陪着我这个过时的老头子。”


“……雷米•勒博先生,麻烦你帮个忙,送玛德琳先回去好吗?我知道你的合约马上到期了,今晚就当加班可以吗?我会额外支付费用。”


“埃塞克斯大厨,我专等到别人都离开,就为了和您谈谈续约的事情。”


“……”


“我对马维尔的传统美食很感兴趣,希望再跟随您学习一段时间,可以吗?”


“您不用灰心,国宴厨师大赛一直是全国甚至全欧洲的舆论热点,就连大洋彼岸的美洲也有人关注。今天比赛的电视收视率和网络热度就非常高!会有数百万观众看到我们精美的餐点,肯定会有更多的人爱上它们,对马维尔传统美食产生兴趣!”


聪明的家伙!查尔斯微笑示意跟在身后的记者登场。


“埃塞克斯大厨,我们是马维尔王家电视台的记者。今天在直播里见到了您的下午茶套餐,我们已经好久没有见到如此正统的下午茶了!我们希望您带着你的下午茶,参加正在拍摄的纪录长片《马维尔100年》。对了,BBC的同行也打来电话,希望能够采访您。”


老爵士被突如其来的的惊喜砸中,与养女紧紧相拥,在悲喜交加中几乎喜极而泣。雷米却总觉得有什么不对,这些记者来得也太快了,太巧了!


他下意识回头张望,与一道视线相撞。查尔斯•泽维尔,马维尔餐饮界传统巨头威彻斯特集团的少东,也看见了他。


竖起手指,在唇边划了一个保持沉默的动作。查尔斯满意看到那个从巴黎回来的雷米•勒博悄悄点头,眼神充满谢意。


这样才对。


就像自己亲口所说,这次国宴厨师大赛是整个马维尔王国餐饮行业的大好机会!赢家不会只有一个,人人获得机会,达成双赢,才是最好的结果。


小心绕过老爵士的后厨,查尔斯踩着轻快脚步走向目的地。


艾瑞克的后厨更冷清,队员和助理已经全部离开,查尔斯只看到藏在钱夹里的熟悉身影似乎仍在忙碌着什么。


“祝贺胜利!我能来讨一杯香槟吗?”


“香槟在桌上。”艾瑞克转身端来一盘鲜花,摆放在香槟杯旁边。紫白的三色堇、蔚蓝的琉璃苣和橙红的金莲花点缀其间,一簇雪白的芍药在羽衣甘蓝的浓绿枝叶中华丽盛放。


“等一等,酱汁还没做完。”


查尔斯放下外套,坐到餐台边,接过叉子轻轻触碰花瓣。应该是把摘去花蕊,清洗干净的花瓣投入冰水彻底冰镇,再细心用吸水绵纸一片片拭干。最后利用羽衣甘蓝作支撑,手段高明的厨师巧手摆盘,让花朵在餐盘里重新绽放。


现在,那位手段高明的厨师的大厨正在查尔斯面前,为鲜花色拉烹调酱汁。


整颗大蒜刷上橄榄油,洒上海盐胡椒,塞进烤箱烤得柔软甘甜。剥开外衣,轻松碾成烤蒜泥。加上上好的黄芥末酱,淋上蜂蜜和石榴醋,挤进一只柠檬汁,最后试味加盐。


特陈级巴萨米克葡萄酒醋,味道酷似浓缩数倍的乌梅原汁(1)。加入蜂蜜和柠檬汁,佐以大量砂糖。接着洒上海盐与胡椒,调和咸味,最后用少量橄榄油统合味道。


紫红和鹅黄两色酱汁至此准备就绪。用酱汁做彩墨,用尖嘴勺做画笔,艾瑞克在磁盘上描绘扬起双翼的蝴蝶。硕大的翅膀花纹繁复,异常华丽,将鲜花色拉衬得更为明艳。


“芍药鲜花色拉。旺达的功绩,我觉得应该让你也尝尝。”


用餐叉轻轻摘下花瓣,略微蘸过“蝶翼”,送上舌尖。


三色堇微甜柔软,金莲花辛辣爽口,琉璃苣带着黄瓜的清香。罕见的芍药花瓣更是清甜、爽脆、顺滑,口感比生菜中的奢侈品BIBB种奶油生菜更完美。调味微酸,层次复杂,与鲜花色拉相得益彰。


“这是我的谢礼。旺达说你教导过他们,不止有三色堇和金莲花这些常见的色拉花卉,不少大型花朵也可以是绝佳的色拉素材。中国的花农会把即将凋谢的牡丹花做成凉菜。在中南半岛,人们常用木芙蓉的花瓣做色拉。旺达说她在花园看到摩洛哥芍药,就想起来它跟牡丹长得很像,像是同类的植物。谢谢你,查尔斯。”


“哪里需要感谢我。”查尔斯笑了笑:“旺达的自然学得真好,头脑灵活!你的决断也很果断。”


“不,我一定得向你道谢,查尔斯!”


“我和一直有心结的埃塞克斯爵士,旺达和与她有矛盾的爵士的养女玛德琳,还有正在闹问题的我和旺达他们。分组精准到这种程度,我不能那样心安理得相信只是太幸运了。查尔斯,谢谢你!”


艾瑞克突如其来超过预料的坦白,让查尔斯有些不知所措。他感到脸颊有些发烫,慌乱地垂下头,发现艾瑞克修长而有力的手指撑在酒杯一旁,距离自己的手指极近。


他们从未如此接近。


房间空旷无人,彼此只隔着香槟和鲜花。


好像只要谁——无论是谁,再进一步,就会两手相握。


叮咛铛铛铛铛叮,该死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来!


文后小贴士:

(1)后半句摘自林裕森著《欧陆传奇食材》,这种醋确实自己没吃过也没认识的人吃过,用了别人书中的描述。

(2)三色堇(在天朝很多地方被叫做蝴蝶花,是西餐中点缀装饰用的高级鲜花生菜)和琉璃苣,在欧洲是做甜点和色拉的常用花卉。金莲花也是,不过味道比较冲,有点像芥末。而且这三者一般都不单独用,而是做蔬菜色拉的点缀或者副材料。



上图是三色堇,下图橙红的是旱金莲,蓝色的就是琉璃苣

做鲜花色拉最好吃的其实是牡丹花,比芍药更好吃!烫一下,水沥干,加点油盐醋超级棒!(注意别啃观赏用花,杀虫剂不是闹着玩的)文中提到木槿花也可以吃,用来煮汤很棒。


找不到现成的牡丹或者芍药拼盘,来张图 大家感受一下(当然一般不会再拼回去)

最后科普一张西餐常见食用花卉图谱





评论(30)
热度(1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ouqing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