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qing

爱历史,爱花滑,爱slash,考据狂,细节控,欢迎同好来勾搭

世间最美不过重逢——《流金岁月》读后感

我最爱的长评

寒冰魔女:

尽管mouqing大大写了那么多部小说,那么多悲欢离合的故事,我心中最喜欢的依旧是流金系列。




一是设定,我个人对于DS和AOB的设定不是特别喜欢,因为这二者将人与人之间本身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化了,本身弱势的群体被进一步弱化,而优势群体则完全掌控了整个社会。所以不管作者如何让查尔斯拥有逆天的能力和家室,在我看来都还是无法做到与艾瑞克势均力敌。




但在哨兵向导的设定里,这都不是问题。哨兵虽然占据着绝对的身体优势,被誉为人性兵器,但一遇上强大的向导就无计可施。向导虽然在控制和影响他人上有着极大的优势,像一把精神上的利剑,但没有了哨兵的保护,也极其容易遭到他人的身体攻击。所以哨兵向导是相互依存的整体,只有二者之间的默契配合,才能发挥出他们自身的最大优势。




在流金岁月中,查尔斯和艾瑞克的关系就算得上是势均力敌。他们,一个是全美向导协会的下届内定向导首席,一个是以色列摩萨德的首席哨兵。珠帘合璧,强强联手。我在战场上以一敌百,你在军帐里运筹帷幄。在我看来,爱情最美的不是你浓我蜜式的相依,而是并肩前行式的陪伴。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EC的原因吧。




二是写作手法,我对于在虚构里嵌入现实背景的小说格外钟情,《阿甘正传》《x战警》更是我的观影史上难得会经常想起的电影。mouqing大大的文章完美的将上世纪60年代冷战时期的世界风云变幻融入了文章,即使我都已经五六次刷了,还是每看一遍,都会有新的发现(这个怪我,我看书的速度一向很快,遇到稍微涉及我看不懂的历史知识就先跳过了)。自从追流金开始,我就开始了狂补美以两国历史的过程,从二战到以色列建国,从罗斯福到肯尼迪。我时常会感觉自己要溺死在历史的长河里,但每次新更的流金又会让我明白我自己才识的浅薄。




所以在这里表白大大,历史和人文知识的储备真是让人望尘莫及,大爱大大的文笔。




三是剧情,首先在这里原谅我的看书的眼光,相比起正传来讲,我对于流金的番外更为偏爱。在我看来,如果说正传是一个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的中年人,那番外就是会撒娇会闹脾气的年轻人。比起正传,我觉得番外里的查尔斯和艾瑞克更加贴近正常的人,他们有喜有怒,会伤心流泪,会无能为力。他们之间有过不信任,有过争吵,有过误会,但在对方有困难的时候,却依旧会挡在对方的前面。




在流金那么多番外里,我最喜欢归来系列:芽春之蕾、天海之屿、赤裂之海。这三篇文章的结尾都与查尔斯的昏迷相挂钩。芽春之蕾讲述了艾瑞克对查尔斯的一见钟情,但却因为尼采老师的阻止和对查尔斯安全的考虑而将爱意深藏于心底。天海之屿讲述了艾瑞克无法正视自己的心魔,将查尔斯放手离去。而赤裂之海讲述了查尔斯动用自己的能力,去拯救困在沙漠里的艾瑞克。




我喜欢芽春之蕾里艾瑞克在听到皮埃尔表白查尔斯之后在杯子上捏出的裂纹;




我也喜欢艾瑞克在面对被伤害的查尔斯时,无法抑制的颤抖;




我喜欢天海之屿里查尔斯拉着艾瑞克在大街小巷里像孩子一样乱逛;




我喜欢艾瑞克在宛如星空倾倒的海水里暗自崩溃,也喜欢看到查尔斯为艾瑞克精心准备的金币因艾瑞克的误会而被洒了一地;




我喜欢赤裂之海里查尔斯为自己没有足够实力将艾瑞克救出险境而自我憎恨;




我也喜欢艾瑞克在明知眼前的一切只是哈娜妮的幻境却依旧无法闭眼拒绝。




我喜欢这些细微而真实的描写,它们让我明白艾瑞克不仅是无坚不摧的犹太参孙,他也会害怕,也会有温柔妥协的时候;查尔斯不仅是百年一遇的向导天才,他也会自责,也会有可爱调皮的时候。




他们是彼此的盔甲,他们是彼此的软肋,他们是彼此的光,他们是彼此的救赎,他们是彼此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是这种感情,让艾瑞克在查尔斯昏迷之后,寸步不离的守护了17个月;让查尔斯持续多年的为以色列特拉维夫建造医疗设施。




常常会听到人们争论一个永恒的辩题,初遇和重逢,哪个更美丽?




我之前看过的许多文章都讲述了金庸小说的种种初遇,但有一篇的作者写的观点却是“世上最美不过重逢”,我对此无比赞同。世间有多少相遇是以美好为开头,却最终不了了之,纳兰的诗“人生若只如初见”就是它们之间的代表。




但重逢则截然不同,刘瑛姑在五十年后早已认不出自己的仇人裘千仞,但她的男友周伯通却在第一时间认出了她。五十年足以让沧海变为桑田,让刘瑛姑由宫中受宠的美人变的像半人半鬼,但爱情却可以跨越时间的限制,打破时间的枷锁,让久别重逢比初见显得更加美丽。




所以,让我最后用赤裂之海里的句子收尾:




“分别多年的伴侣就这样遥遥相对,微笑着注视着彼此。


   仿佛这就是人世间最美的重逢。”



评论
热度(39)
©mouqing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