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qing

爱历史,爱花滑,爱slash,考据狂,细节控,欢迎同好来勾搭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品评《流金岁月》

评论评论我的最爱 

你往何处去,我往何处来

送给 mouqing,他(她)的作品我非常喜欢,希望能够继续加油。

这是一些罗嗦的题外话

一直以来,我总认为EC这一对是不可能圆满的,最终官方以和解为结局,但我觉得,和解之后与其尚未分道扬镖之前总是有缺失的部分,那就是--信任,信任的给与是漫长的,但摧毁这一切是很简单的,就像老万在沙滩上对教授做的那件事,但也许这也是命中注定的,因为他们两人的价值观差异过于巨大,老万所经历过的一切都是教授没有经历过的,反过来也是亦然,他们生活中的每一段经历和记忆都是不同的,对同一件事的看法也是不同的,老万更多的是从黑暗,而教授则是从光明,并不是说教授的生活中都是光明,他只不过是选择直面这一切,对人生抱着无谓的乐观,那种叫幼稚,而非真正的乐观,真正的乐观是在经历过一切之后依然选择原谅。

哨兵向导这种题材是我在入圈之后没多久就萌上的题材,因为这是真正可以考验作者水平的题材,在我看来,哨兵向导不存在差异,而是平等的,真正的差异是在于属于哨兵和向导的双方到底经历过什么,什么是双方灵魂的本质,如何把经历过不同的生活的人,不同选择的人完整的统一起来,就像两根平行线交汇在一起了。最重要的是如何延续下去。如何保持自身的完整同时再去接纳去保护自己另外一个“半身”,光有心灵上的契合是不够的,还有彼此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要彼此契合,但又各不相同。

其实这样的前提条件放在EC这对上其实是很虐的,就像我之前说的他们的价值观过于巨大了,就拿这篇文来说,老万唯一的支撑或是信念就是复仇,对shaw复仇,让他血偿,最终他做到了,但是他所付出的是自己的向导重伤昏迷,当他差点把潘帕斯平原给毁了的时候其实我是非常心疼的,而他的价值观又在不知不觉的影响别人,所以在番外中就有了“哨兵的罪孽向导来偿还”这句话,教授并不是完全的清白,在文中反复提到了“提着脑袋的泽维尔”所以也就注定了教授他是经历过也是深深的了解政治斗争的黑暗与残酷,所以他选择了与老万完全不同的道路。若非命中注定,教授与老万是不可能相遇的,但是他们相遇了,并且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不可思议的相守在一起。他们彼此都并非清白之身,只是历史这铁流中的一幕悲欢离合的戏剧罢了,在这出戏剧中无法选择自身的角色以及结局。何谓“情深不寿,慧极必伤”莫过于如此。尤其是新生的天鹅那里,我想至此老万已经开始在改变,在珍惜了吧,因为他的生命中现在不只是一个人了吧,但是错误的过去消除谈何容易,教授又一次为老万犯的错付出了代价,还好最后还是圆满的退休了。

身为作者,他(她)给予这篇故事完满的结局,作为读者的我很开心,因为个人其实不太喜欢作者把教授写成特别圣母,同样把老万写的特别渣的,也受不了,因为这样就不是他们自己了,很高兴他们有了彼此,如同自己的半身。

  
 
评论(3)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ouqing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