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qing

爱历史,爱花滑,爱slash,考据狂,细节控,欢迎同好来勾搭

【EC】The golden years 流金岁月 番外篇 梵天之墟 05(修改完整版)

文太多太长,找前后文太麻烦?点这里!作者文集链接整理总目录

上周写得太赶,而且之后想法有了不小的变化,于是整个05章和后面的内容差不多整个重构了一下,今天就只能发新的05章了。下周争取二更。


05、


第二天一早,艾瑞克身旁的女向导便不见了踪影——都是那莫名其妙的流言,搞得大家如此尴尬。


拉吉夫若无其事地给了一个表面说得过去的理由:为感谢自己出手相助,甘地家族想邀请自己和艾瑞克,还有几位协助人士旅游一番。苏珊请不到假期,只得提前离开。


好吧。没有拒绝的理由,更不舍放弃一年难得一次,让艾瑞克可以好好休息度假的机会,查尔斯开始了他的印度之旅。


很小的时候,查尔斯就曾听闻朋友和父辈带回无数东方古国的消息。艾瑞克也指着卢比解说:印度的钞票上面印着整整17种官方语言,连印度大使馆的文化参赞也辨识不全。


真是一个宛如彩虹一样,丰富又绚烂的国度!无数文化、物种、宗教在南亚次大陆的土地上碰撞,汇聚多姿多彩的文明。


蔚蓝,是南印度文明的明珠——抵抗穆斯林侵略700年的米纳克希神庙,五彩斑斓彩塑环绕,仿佛人间天宫;


也是西印度沙漠中的奇迹——人工湖皮秋拉,乌代普尔湖宫点缀其间,宛如莲花绽放;


灿金,是沐浴大雄像的圣泉,崇尚天衣的耆那教(算是佛教的兄弟宗教)徒每隔十二年用牛奶、椰汁、金粉、银沙、花瓣、朱砂将赤裸的祖师巨像从头到脚依次浸染,沐浴清洗;


也是裹着头巾的锡克教徒顶礼膜拜的阿姆利则金庙。金碧辉煌的神殿倒映水中,同样倒影着全副武装的守卫者。印度教徒认为这里就是俱卢之战(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的最终决战。该作对印度文明影响深远,印度人自称婆罗多之民,印度国名在本地语中意为婆罗多共和国)的旧地,多年以来冲突不断。


嫣红,是印度教新娘额头点染的朱砂;是穆斯林雄堡斋普尔,如蜂房簇拥的宫墙,数不清的妃嫔曾由此窥视市集红尘;


也是阿旃陀石窟恢弘的红岩窣堵坡(印度佛教的原始塔式建筑)和神庙,一位英国上校的猎虎枪声,唤醒了婆罗多沉睡荒芜的圣地;


翠绿,是千载以来演绎着《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印度两大史诗)的卡塔卡利舞者,鲜艳又夸张的油彩脸谱,是薄雾轻绕,梯田环抱,填满英国人骨瓷杯的阿萨姆茶园;


也是悬如碧瀑,孕育了恒河与雪山的喜马拉雅山林——另一个同样古老的文明,就在雪山那一头。


珍珠白,是支撑朱罗帝国的光滑象牙,是“爱神之泪”泰姬陵闻名于世的皎洁容颜,在温柔晨光中染上微微熏紫;


是封禁寡妇人生的苍白面纱,也是恒河乳白的晨雾与朝浪,无数面孔在山神之女(印度神话认为恒河是雪山之神的女儿)的素色纱丽间吞吐隐现的;


藏花黄,是丁香、桂皮、辣椒、姜黄、八角、胡椒、茴香和藏红花一同研磨的咖喱香料,是驴车、驮象和公交大巴一起拥堵在街口的喧天尘土;是科摩林角更南端,印度洋里被落日掩映的阿拉伯式白帆;


也是夜幕降临之际,排灯节万千摇曳的灯火。橙黄焰光绵延不绝,地上的星海撼动了天上的银河。


乌墨灰,是簇拥乞讨的手掌,是贫民窟清晨拥挤的自流水井;


是黑天(即印度教主神奎师那)面靥持续千年的微笑,是阿育王石柱雄狮的咆哮;


也是长着希腊人面孔的犍陀罗佛像。2000年前,亚历山大东征带来精湛的人体雕塑,与佛教文明结合,随僧侣的脚步遍布东亚,哺育了整个亚欧大陆东部的造像艺术。


也是孟买城哥特风格与亚洲风格杂揉的维多利亚终点站,日不落帝国的殖民火车开向日出之地,将“印度”由地理名词,统一为民族国家。


更是深深嵌入圣雄甘地足迹的凉鞋。1948年,印度独立与分裂的日子里,首倡非暴力主义的贤者不惜一切,拼命奔走,阻拦血腥与暴力降临在深爱的国土,直至招来极端者的利刃……


(本来以上部分有数量庞多的配图和注释,都在原05章,懒得搬过来了,想看的点击链接进)


放下竖立贴合的双手,查尔斯并不熟悉这种东方礼节,不确定是否弄错。但他坚持用本土礼仪来表示对圣雄甘地的崇敬。


尼采老师说过,甘地是一个白痴,虽然是一个值得尊重的白痴。印度最杰出的向导,本不可能那么轻易被普通人刺杀。


“他是故意的。他故意激怒了某些人,他终于等来了谋杀!他知道他的名声,他对印度的意义,只有他的血和他的命,可以叫醒被种族和宗教热血烧得头脑发热的国民!”


是啊,甘地用生命阻止了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内战。如果遭遇类似局面,自己能否做到甘地的万分之一?


“泽维尔教授……”


拉吉夫似乎有话想说。在芭蕉与朱槿交错的热烈背景下,印度向导那样艰难地欲言又止。


“大少爷!”


老向导坎塔帕突然闯进来,稳重的老象居然乱了步伐。拉吉夫立刻闭嘴。


“巴基斯坦人为了扳回在克什米尔的败局,大举进攻旁遮普邦!”


拉吉夫也跟着慌了眼神。


“旁遮普?妈妈不是正在那边度假!”


“正是!夫人接到消息就往前线的市镇去了!现在西线信息混乱,联络不上!”


拉吉夫几乎立刻用恳求的眼神,转向查尔斯求援,以个人身份。


查尔斯看向艾瑞克,他的哨兵耸肩表示无所谓。给穆斯林找麻烦,他随时乐意,只要美国人(巴基斯坦是绿教国家,且当时是美国的盟国)没意见就好。


然而出师不利,他们很快被前线逃散的难民堵在了贾朗达尔火车站。战区不允许飞行器或者觉醒者通过,查尔斯只能被迫见识了印度臭名昭著的火车运输系统。


啊,这可是一趟火车晚点24小时不算新闻的国度!漫步走出附带纱帐大床,让自己大惊小怪的车站休息室,查尔斯想在热带长夏焖潮如蒸格的天气里面透个气。


循着隐约的哭声走去,查尔斯把糕点递给哭泣的孩子。看孩子狼吞虎咽,破涕为笑,他也微笑起来,捏了捏对方光滑的小脸蛋。


立刻有别的手伸过来。一只又一只,横七竖八,塞满视野,爆炸性增加!


衰老的,健壮的,黝黑的,干枯,幼嫩的,缺少一个或者几个指头,甚至整个手掌的!


无数来自黑夜的手臂,和黑暗中晶亮的眼睛仿佛地狱入口,向查尔斯大张开血口。


下意识后退。查尔斯突然趔趄,失去了平衡,有些手臂已经用力抓扯他的小腿。


但有的手挽/护住他,免遭跌倒厄运。艾瑞克用雷光一样的眼神震慑全场,整个铁皮搭建硕大的候车棚随着雷光“哐当”摇撼,好像被一场安静的地震袭击。棚内高悬的上百盏电灯在同一瞬间炸裂,现场归于黑暗,人群也归于鸦雀无声。


一部分手臂依然不肯退缩,犹太哨兵干脆抱起向导,扛在肩上,趟过黑暗。


感到怀里躯体微微颤动,冷汗流过手心,艾瑞克不知道该先心疼,还是先骂人。在安慰的声音出口之前,他看见了查尔斯的眼睛。他从未闭上眼睛,或者扭过头去,他一直努力地大睁双眼,直视眼前的一切。


“泽维尔教授!”


跟在艾瑞克身后前来的拉吉夫•甘地终于忍不住了。不顾卡塔帕在场,他说出了在甘地墓前犹豫不决的语言。


“如您亲眼所见,这就是印度!”


理智拉住他,在最后一刻,将话语转化精神交谈。


【土地丰饶,人口繁多,市场广阔,四亿人口中有九成尚属赤贫。这是最好的预备工厂,也是最有潜力的市场。泽维尔教授,您……】


不……精神能力者都是非凡的心灵大师,大家还是开诚布公的好。


【我承认,那不是我的真正目的。】


【教授,你、我和全世界都知道印度是什么样的国度。种姓,还有别的陋习已经横亘数千年。宗教和种族,都没用!在印度的穆斯林也有种姓,安贝卡博士带领古吉拉特邦数十万神子(圣雄甘地对)改宗佛教,依然跳不出种姓的漩涡!】


【利益,归根结底还是利益!就像纳粹,当所有国民都从中获利,那么所有人都会心安理得,做稳帮凶。那么,只有用更高昂的利益,冲击传统利益!】


【工厂、农场、商场……唯有要求自由劳力的资本主义,才是主张森严等级的封建主义,命中的天敌!】


【教授,希望您能帮助我,实现祖辈夙愿。这是一座未开发的金矿,甘地家族会保证您和您的朋友获取足以用黄金重塑罗马城的回报!】


【还有苏巴斯•钱德拉……我明白您此行的来意。为表诚意,在救出母亲之后,我会说服她,将鲍斯空难的遗物移交给您。】


摊开底牌,拉吉夫•甘地紧张注视结果。看握着命运的神祇,那位美国青年,轻轻点头。


只是等见识浅薄的年轻人排除万难到达目的地,都傻了眼。


斑斓猛虎守住通向赞普的要道,不管活人还是战车,来多少撕多少。眼睛比猛虎更亮的短头发的迦梨女神(湿婆神妻子帕尔瓦蒂的恐怖相,堪称印度神话战斗力巅峰),身披铠甲一般的火焰纱丽傲然屹立。


“查尔斯,你都旅游到这种地方了!”


身后还转出带着银狐的尼采老师。


几个年轻人面面相觑,我们到底过来干嘛呢……



本章配图:

英迪拉·甘地(圣雄甘地弟子,印度独(和谐,懂)之父与首任总(和谐,懂)尼赫鲁的独女,日后两任印度总(和谐,懂))



评论(12)
热度(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ouqing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