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qing

爱历史,爱花滑,爱slash,考据狂,细节控,欢迎同好来勾搭

【EC】The golden years 流金岁月 番外篇 天海之屿 05

05

 

“没门,想也别想!今天一定要试试卡萨塔蛋糕(Cassata)!”

 

推开老切塔甜品店的百叶门,查尔斯的笑容和冬日暖阳一样明朗。

 

这几日,他带着艾瑞克走遍了芳塔娜的大街小巷。

 

他们一起用红绿的圣诞树和蓝白的彩旗装饰房间,将圣诞节和光明节的气氛布满苏丹的行宫;

 

他们一起坐在卧室的空中水池,学罗马人泡着温泉,痛饮葡萄酒,看夕阳将吐出温泉的狮子塑像染做橙红;

 

他们一起登上泉岛山顶,爬上土耳其人留下的碉堡,眺望太阳从海平面跃出,玫瑰紫的曙光照亮爱奥尼亚海;

 

他们一起游过狭窄的海湾,从海滨浴场登上帆船,开去外海,戴上氧气瓶,潜入瑰丽的绯红珊瑚丛;

 

他们一起捞起珊瑚,回到海港,买下新鲜渔获,带去“玛佐洛”向老板强尼请教做法,查尔斯坐在一旁幸福等待;

 

他们一起带上意大利面、塔津锅和岛上最好的厨子,还有泉堡自酿的葡萄酒,拜访驻扎此处的美国舰队。美食加上人脉,自然无往不利,成功登舰参观。

 

他们一起混入南岬的菲利普赌场,在“觉醒者勿入”的普通场地“大开杀戒”,引得安保人员介入清场。穿过丰茂绿地逃窜,查尔斯笑得像恶作剧得逞的顽童。

 

自然更少不了每天一起在风格迥异的新老街巷寻访美食,到查尔斯从小钟爱的老切塔甜品店,品尝一款地中海特色的甜点。

 

今天,查尔斯执意点了卡萨塔蛋糕(Cassata)。

 

“意大利甜点与阿拉伯糖霜的伟大私生子!一层浸透甜酒的海绵蛋糕,一层蜜饯柑橘和樱桃,一层乳清奶酪,层层交叠,外面统一裹上香草口味的奶油,罩上杏仁粉和开心果碎做的酥皮——不会比用蜂蜜浸透的果仁蜜饼(Baklava)更可怕!看,它来了!”

 

餐点上桌,却让查尔斯挑起了眉毛。

 

传统白绿配色,点缀蜜饯的卡萨塔蛋糕旁边,躺着一份煎得焦黄,注满奶油,嵌满坚果的奶油甜馅煎饼卷(Cannoli)。

 

“Ciao,bella!”他礼貌唤来女侍应,“我们没有点奶油卷,会是邻桌的弄错了吗?”

 

身着浅蓝围裙的侍应姑娘用下巴点着远处。

 

“那位先生请你们的。”

 

好奇张望,查尔斯沿着下巴,将视线投向窗外的露天席位。

 

彷如花朵的阳伞和洋溢着缤纷香菜堇的花篱中间,坐着一位老者。方正的下颌和眼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那是一位向导,他们的同类。他的精神向导,一只有着绿宝石眼睛的苗条黑猫,正在暖阳下悠闲地甩过尾巴。

 

那是……

 

正想放出试探,一只手拉住了他。

 

【艾瑞克?】

 

那只手异常紧绷,查尔斯能感到握住自己的手掌,肌肉僵硬如铁。

 

他站起来,把向导放在身后,用坚实的臂膀挡住他。

 

【查尔斯,当心!别离开我身边——那个家伙极度危险!】

 

那位老者也站起来,端着一碟苹果卷,走进店内。

 

好像巫师出巡,他和黑猫走过的区域都安静下来,路过的客人和侍从都中了魔法,凝固为活体的人像雕塑。店里其他人,却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对一切异象视而不见。

 

——他就这样堂而皇之地挑衅着以色列的首席哨兵和美国最优秀的青年向导。

 

“Buona sera!(意大利语,你好)”将苹果卷放在人群凝固的邻桌,老人操着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口音是典型的西西里腔调,然后熟练切换为标准的巴伐利亚德语。

 

“切塔店的甜点真是美妙至极,能够共享它们更是人生幸事!来吧,别客气,M……不,兰谢尔中尉!”

 

老者调动脸上每一块肌肉堆起微笑。

 

他舒展脸上每一分纹路,笑容灿烂如海上艳阳,瞳孔却包含着艳阳下的阴影。

 

“这份奶油煎饼卷(Cannoli)太衬你们啦!剥开轻薄外衣,把你的器具插入其中,注入白色液体,达成伟大的和谐!不是对于哨兵和向导关系,最绝妙的比喻吗?”

 

“不觉得。”查尔斯握住脸色发青的哨兵,毫不犹豫地回应。

 

“又是酥皮,又是奶油,太麻烦了!不如嘴开香蕉,或者泰国象牙芒来得直接,绑上双手,还可以练习技巧。我推荐您试试,需要借您教学录像带吗?”

 

此刻还能保持脸色如常的只有一人。

 

艾瑞克在片刻窘迫之后,握着向导笑出了声,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

 

“我来介绍一下。查尔斯,这位是德国党卫军的汉斯·兰达上校。第三帝国大名鼎鼎的向导,功勋卓著的‘犹太猎人’。”

 

“战争后期,他曾计划参与刺杀希特勒的行动,好为自己捞条后路。可惜盟军‘混蛋特遣队’的雷恩上尉顽固不化,坏了他的好事,还在他额头刻下了‘卐’符号。战后,你顶着新的面孔和身份,远离九头蛇势力盘踞的欧洲和南美洲,来往近东几个阿拉伯国家做牵线搭桥的政治掮客,却不想遇到了我。”

 

艾瑞克语气轻松,语调仿佛说笑,浑身上下充满戒备。他的鲨鱼驮着天鹅,对黑猫亮出利齿。

 

“别急着否认,我知道你为了遮掩伤疤,逃避双重追杀彻底改换了容貌。而且你是极擅长影响和反影响的高级向导,没人能保证在你的影响下,自己到底能看见什么。”

 

 “但我见过你,还有你的黑猫。在华沙,在奥斯维辛,在肖的实验室,不止一次!我是活的证人!”

 

说着,艾瑞克轻轻翻过左臂,解开袖口,露出小臂上一串刺青数字“214782”。

 

那是奥斯维辛无法抹去的伤痕!

 

查尔斯忘了呼吸,那串刺青数字正刺痛心脏。

 

如果不是场面实在不允许,他会立刻吻上他的哨兵,带走他的注意力。

 

他的童年和少年早已被血色碾碎,但从今以后,有他同行。

 

“如您所言,兰谢尔中尉。我对您的家人和华沙隔离区清理行动深表歉意,那是时代的错误,所有人都疯了!都怪阿道夫·希特勒!在44年我就加入陶芬贝格的队伍,为刺杀暴君,结束战争而努力。”

 

老人眨了眨眼睛,奇迹般收起所有阴冷的部分,湛蓝眼眸清澈如同无辜孩童。

 

“虽然我的努力不为盟军接受,但我没有再次加入纳粹的队伍。不像那些耗子一样东躲西藏的同僚,我反而主动找上了您,不是吗?兰谢尔中尉,我曾经参与海因里希的东方计划,在近东诸国有一些人脉,我希望能为以色列略尽微薄之力,为我的过错赎罪,希望您和特拉维夫塔能接受我的忏悔。”

 

“施展‘影响’能力,只为在公共场合保密,避免麻烦。我可没有自信,在您和您杰出的向导面前卖弄本事。”

 

艾瑞克依然笑着,露出雪亮的牙齿和牙床,笑容让人毛骨悚然。从未在哨兵脸上看到如此陌生的可怕神态,查尔斯下意识握紧了他的手。

 

“是啊,嗅觉敏锐的兰达上校自然没有重登快沉没的船。你搭上了俄国人,以提供情报,帮助苏联早一步占领柏林为条件,换取了特赦和新的身份,用同胞的血印了自己的通行证。”

 

“你不敢被曾经的同僚察觉,如果让肖或者其他人知道出卖了柏林的人还活着,他们只会让你后悔继续活下去。于是被我发现之后,你甚至能选择投靠以色列,不愧是兰达上校!”

 

老人撇下嘴角,眼睛里闪着货真价实的委屈,神情像犬科动物,远胜过像自己的黑猫。

 

“时代不同了,兰谢尔中尉。就像这份苹果卷,在奥地利的时候,我一直用打泡的奶油搭配,现在到了芳塔娜,自然要搭配冰淇淋。”

 

无奈地耸耸肩,他拿起餐叉抹开苹果卷上的冰淇淋。

 

“犹太人是最讲求实际的民族,我认为你们可以理解。可以分清什么是紧要的,什么是次要的;谁是敌人,谁可以是朋友。”

 

艾瑞克嘲讽地扯了扯嘴角。

 

“那阁下为什么不去找可以理解,可以交谈的政客。我只是一个军人,分不了那么清楚。”

 

“不,不——”

 

兰达用夸张的肢体语言,抬起肩膀摇头。

 

“身为以色列的首席哨兵,您一定得分清楚!”

 

“即使退一步讲,身为一位向导的哨兵,您也得分清楚。时代变了,有的东西不会变。”

 

将餐叉平举到耳边,老者仿若猫犬的无辜眼神,瞬间变成鹰隼的锐目。

 

“一把餐叉就能夺去一个纯导的性命。如果,在此我仅仅假设一下——如果有人在这栋楼房的通用地下室塞上炸药,并且在隔壁那家闭门装修的店铺堆满了玻璃和瓷砖呢?”

 

“兰谢尔中尉,请您慎重考虑。”


本篇的BOSS借用了《无耻混蛋》中的汉斯·兰达上校


就是上图这位,以及大家应该都知道法鲨也在这部电影里面中出没。

下面是报社时间:


卡萨塔蛋糕(Cassata)


奶油卷(Cannoli)


果仁蜜饼(Baklava)


配奶油的奥地利苹果卷(Apfelstrudel)


还有格兰尼它冰沙(granita,没找到柠檬口味的)

评论(24)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ouqing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