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qing

爱历史,爱花滑,爱slash,考据狂,细节控,欢迎同好来勾搭

————【EC】给mouqing关于《流金岁月》的REPO

长评一向是我的爱,等过整年兑现的承诺,我更爱。

不管是有期待,还是有疑惑的都请戳流金二刷开启

bzsxdm挽洛:

        呼,终于要给这本书写repo了。 @mouqing 先艾特下太太www

 

       很抱歉让太太等了那么久,高三忙得昏天黑地的,终于熬了过去,当然也谢谢太太写出这么美好的文章。我一直满惊讶太太记得我这件事的,在一次微不足道的鼓励之后太太私戳了我,我们简单交流了一些东西,坚定了我买买买的决心,最后定下来要写长评的事情。之后太太也会和我简单交流,我就一直纠结没有时间写repo这件事QAQ

 

       我觉得其实满不可思议的,于我而言,有了《流金岁月》这本书,我可能就暂时吃不下EC其他哨向的文了。这本书满足了我几乎所有的,有关于Charles和Eric的所有,目标,冲突,爱慕,彼此甚至终局。想了很久,其实也没想好要怎么评价这本书。它并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爱情故事,基于当时的时代,彼此所处的位置,这些困难艰辛似乎并不是为作为这段恋情制造困难的附属品,而是一个现实,哪怕是绝对适配的牵绊也几乎不可能毫无芥蒂地在一起,但他们始终拥有彼此,不断付出,跨过无数道坎到达彼岸,最终有了一局棋的时间。

       最近听了一句似乎像是在形容EC经历的歌词“似金风玉露,一如相逢之初,本不应殊途”,本不认为这句话形容EC很合适,他们两个人啊,都怀着烈火的性子,却由着不同的方式表现了出来。因为是老万粉,其实并不是很喜欢别人说他渣,他的经历雕琢出了他这个人,他的做事方式与信念,用身体力行去证明自己是强者,认定了一报还一报,手刃仇人,否则死的就是自己。他并非易怒,而是在他所行的路途上爆裂着,献出自我。所以说我总是很难想象他爱上一个人时的样子,结果我看了天启,看到了属于Eric的爱一个人的方式。

 

       朋友问我说你不是认为Eric不会爱上任何人吗?

 

       我说是,我到现在也依然认为如此,除了Charles。

 

       因着他爱别人时只是Eric或者Magneto其中的一个侧面,而他爱Charles时,他是两面一体的,而Charles除了爱Eric心底的美好以外,也同等的接受了Magneto的所有。

       而Charles是个太容易让人爱上的人,柔软的发丝略微娃娃脸漂亮的蓝眼睛,以及天使般的性格,以至于让人忽略了他顶尖的能力,倔强的个性与坚定的心,那才是他令人着迷的地方,他的火焰是永恒的,似乎连温度都是恒定的,永远存在着,炽热着。

 

       我想了太久太久我为什么会喜欢这本书,这本同人。

       后来突然明白,我似乎真的太期待Eric真切地表露爱意与保护,也太期待看到近乎完美的教授真正的果断狠戾,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某一面,也更期待看到这两个人冥冥之中的联系实体化,成为绝对适配,最终求得一个平衡点。

       就像是电影天启的结尾,一个不仅仅是Charles和Eric爱的平衡,更是Professor X和Magneto观念的平衡点,他们彼此从绝对理解到接纳。

 

      还是说说这本书里的两个人:

 

关于Eric,

      这本书里的Eric放大了他的情感,更正面直面地展现他的柔软与爱意,同样也将他的政治倾向,抉择与付出摆在了台面上让人评判,他的故事背负的不仅仅是犹太人的宿命,还有真正的英雄情怀与和教授的一笔深情。

       从因各自立场不同而闭口不谈的绝对适配,为了国家甚至世界利益而结合的古巴海滩,到在曼森濒死的B级影响下毫无阴霾的爱意,,再到因Alex与Sean的过世而愧疚,卢森海姆的理解信任与保护,以及他为此做出的决定,Charles被劫走后他在中东战争与毕生挚爱间的痛苦,Charles几近消亡时他的崩溃与全然爱意。

       那样的一个他啊,那么的一个在不断的失去与失去后,遇上了一个绝不能失去的人,他为此妥协谋划,可却还是几乎要失去他了。

       慨叹命运何其不公又何其有幸。

       他是历经纳粹集中营磨洗的犹太人,父母的离世与Shaw对他的改造折磨,最终铸成了他钢铁般的性格与站在第一线最前方的能力。他祖国的危机局面,身边战友甚至爱人女儿相继过世,让他明白在中东甚至任何战场上没有一丝侥幸,让他更明白如何保护身边的人。

       “命运让我们亲朋凋零,以此教导我们学会珍惜。”

       他的脆弱并强大使他同Charles站在同样的传奇高度上,使他们自然而然地合适,使他尊重并保护自己的向导,绝不强迫,但也永不屈服,坦然地表露对人对事所有的恶意与善意,。

       在这本书的他身上,我看到了挣扎的人性的光辉,因为曾失去,所以那些爱意格外宝贵。

       太太很多次在书里把Eric比作一把尖刀或孤刃,似乎是生为钢铁,连他自己都默认了,承担了那些残忍的手段,血腥的屠杀来源于自我内心,实则不然。

       Eric的家国天下始终是建立在情字上面的,同那个会向玛格达求婚的年轻士兵,会爱护自己妻女的丈夫父亲,那个会在同教授第一次结合因愧疚而不断道歉的哨兵,那个以为教授即将逝去而吐露悲伤与爱意的平常人一样,他的爱意,甚至复仇或者保护都是交织在一起的,他是战场上不败的神话,以色列的首席哨兵,大名鼎鼎的万磁王,但他也是一个普通人,爱被藏护得太好太好,以至于远了就看不到,近了就只剩唏嘘。

 

       我不知道该不该用“所幸”这个词,他遇见了Charles。

 

关于Charles,

      我爱死这本书里的教授了!【虽然我更爱老万喂

       这本书里的教授为妹妹影响了整个哨向界,创立了学院,年纪轻轻就成为一个传奇,看起来他的路又长又平坦,而遇见Eric几乎就是个不怎么愉快的大意外。

       当然,并不是这样。

       我无法控制地喜爱教授对于理论与实际的并用,甚至能想象出他驳倒众人时是何等神采,他从不缺失同情心与信心,种族平等,国家观念,甚至是哨向关系,Charles始终是一个独立的强大的个体,他不喜欢政治手段,充满希望,但也绝不是纯洁的天使。

       硬说来,他的天赋无可比拟,可他的家庭也几乎摧毁了他,可他生长成了更坚硬笔直的样子,在柔软的外表下,他有着智慧的大脑,灵活的手段,和金子一样发光的心。

       坚实,温暖。

       在这本书里,看似Eric是亏欠更多的一方,可通过教授的自我感知,他谋求Raven与学校甚至每一个学生的未来,世界的未来,他可以用上保护,争取,也会用上威胁,谎言,最终甚至是自己的性命,他不介意将自己化作一张血色的王牌。

       让我最感触的,是在Eric谋划着未来的时候Charles在想着他的遗嘱。

       他生性善良包容,容易原谅别人,理性坚强,在各个阵营游走,实则又内敛多疑,感情用事,无法交付所有的信任,见惯人性丑恶,避无可避,所以Eric那全然地纯粹地爱意几乎吓到了他,他开始愿意为此做出一些妥协,甚至犹豫,称量。

        我一直在心里问,Charles爱Eric什么?

       从一开始Charles就知道那个民族所经历的磨难,也笃定自己并非只读取对方全部记忆就会感同身受,那么,他爱Eric什么?

       对方同他血脉不同,民族不同,三观不同,除去绝对适配,他爱上了EricLensherr的什么?他是心甘情愿爱上了一柄孤刃而去做刀鞘的吗?

      不,当然不是。

      Charles怎么会是刀鞘呢,他从未曾想过要将Eric这柄刀藏起来。

      所以,我猜测Charles所看到的是Eric的强大与矛盾,那种同他一样的在绝望和荆棘里开出的希望和保护的花朵,小而娇弱,但Charles绝不会错过。

      就像是电影里我最喜欢教授说的两句话,一句是第一战里他信心满满地说:“我知道你的所有”,另一句是在天启里,他说:“我也没有看错你。”

       他怎么可能看错,也更因如此,Charles作为教授的那部分自由而又锋利的自我几乎太过难得,他爱,却甚至比一个身陷战争之中的人更无法给出承诺,他的家国天下又哪一个不是立于Eric之上的呢?

       这次可以说所幸了,他们终归是有一个同归的好结局。

 

关于历史向AU,

       对于那段历史,我跑去刷了以色列史,中东战争史,甚至还有美国通史,基于原作,基于EC自身的张力,我几乎再找不到一段那样合适的时间与因果。

       就好像是历史长河中真切地存在地两个人,一局棋一辈子里面裹挟了一个世界史。

      说到底是十丈红尘一个情字,可说开来又是国家利益,种族纷争。

      太过渺小,也太过宏达。

      终不能忘。

 

关于哨向,

       说来惭愧,我很少吃哨向的文章,说到底,我有点雷。

       因着向导绝不是一个附属品,更不是吃肉专用小AU。

       我再一次庆幸这个教授是如此强大与自信,同等配得上他的哨兵又是那般尊重礼遇。

       这才算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其间辛酸悲苦,何必道与人说。

    

关于mouqing与她的文章,

       太太人真的很好,又很温柔,我虽只同太太说过几句鼓励的话,可太太就记下来了,太惭愧这个repo欠了长长久久,从一刷拖到了二刷,似乎只能作为一个二刷的额外宣传了(喂)。

       太太的文字温柔如小溪,有时又炽热如烈火,就像是文里的天鹅与白鲨,雾气氤氲的湖面与高山,相互勾连恰到好处。人物性格的揣度,历史剧情的塑造,到文中一句引用一段台词我都很喜欢,说起喜欢就词穷了起来,大约就是爱不释手疯狂N刷的那种(咳咳咳

       最后还是感激太太写出这样棒的故事,有着这样美好的心意,创造出那样一个独特的世界,给教授表现其能力与担当选择,给老万一个流露痛苦与温柔的机会。

      这本书在我最需要它的时候遇见,是我的幸运。

      最后最后,PS:我要看新番外!(喂!还好意思说


by bzsxdm挽洛

2016.06.16


评论(4)
热度(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ouqing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