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qing

爱历史,爱花滑,爱slash,考据狂,细节控,欢迎同好来勾搭

长评长评我的爱,先抱走了

长评长评我的爱,先抱走了

-咏华战歌-laurant:

随手写感想,没想到被 @mouqing 太太翻牌子了。不胜感激,就把以前的感想多写写吧。

其实一直觉得自己写的这些东西不能叫文评,充其量只是读后感吧。

最开始看这个文,是被一个基友安利的。这个基友端得一条汉子,粉漫威粉得特别正直的那种,别的CP她很少萌,更不要说同人文。然而当时她听说我补了第一战,直接就把这篇文塞给我(她入了本子,不过那个时候本子还没出)。

于是我补了,补完出不来了,很长一段时间内分不清原电影剧情和文的剧情。讲真这样不好,起点太高,导致我几乎没法看其他的EC文。不过倒也不觉得饿就是了。

比较完整地刷大概是刷了三遍,但是中间有很多次去复习精彩段落。比如卢森海姆峰会,比如布莱迪雅湖的地下。特别佩服太太的一点,就是对大场面的描写。画面感极强,从文字里生生看出一部几亿美金的年度巨制来。布莱迪雅湖主要是看老万能力失控,差点毁掉整个潘帕斯高原那里帅得我一身鸡皮疙瘩;卢森海姆峰会是看群像,我真的好喜欢太太的群像啊,盾冬狼队啊啊啊啊啊!!!好想看流金的盾冬狼队啊!!!不要逼我自己写?!

至于结合历史梗做得真是太棒了。史实和虚构结合得太好了。Splendid。素晴ぃ。汉语已词穷。尤其喜欢那些引用历史原句,只略加改动的地方——这就是虚实结合的最高境界啊。

觉得本文一个略嫌OOC的设定,同时也是我极其喜欢的一个设定,是老万。

这文里的老万太苏了。

苏得有OOC的嫌疑,因为原作他的所作所为摆在那里,单是第一战和逆转他也够渣的,三部曲那就别说了好么。用我基友的话来讲,别管那些啦,反正逆转了。

但是,然而,BUT,HOWEVER!!同人不就是为了弥补原作的遗憾吗!!所以原作甜的同人就该捅刀,原作虐的同人就该撒糖,原作渣的同人必须深情苏回来啊!!所以我对这个并没有什么意见,反而相当喜欢。一个是拆潘帕斯高原,一个是圣诞节处理刺客,还可以加上番外杀斐迪南王子。看了好多遍。

只是吧,苏得有点到了令人绝望的地步了。

一想到真实世界里不会有这样一个人,甚至电影里都看不到这样的万磁王,就不免觉得人生乏味,万事皆可憎。

教授的话,个人最喜欢的是番外那句“当年在英国念书那会儿,我睡遍牛津39个学院。被睡,非常遗憾,还有4个来不及凑齐。跟60年代的英国大学生讲纯洁,你他妈是在搞笑吗!”

当时跟基友津津乐道了好久。原因跟文里的老万差不多吧,前面的教授实在是太真善美啦,到这里忽然鲜活了。第一次看到的时候笑得停不下来,“你果然是这样的设定2333”的感觉。

还有就是,我看文一般都觉得哀莫大于心死,最虐的都是虐心,这文是罕见的我觉得虐身虐得我有点受不了了的……正文都虐成那样了番外还要继续虐,放过那个教授吧OTZZZZZZZ

补完番外,一点小小残念,泽维尔效应这么高端帅气的名词好像并没在正文里出现过。使用的话,印象比较深的也只有卢森海姆峰会对上肖的那次?

至于静渊之澜……OMG,简直被这两个人帅得双膝一软长跪不起。我好喜欢这个番外,从各个方面都是。

我这个人,看小说喜欢本格推理,喜欢伏笔,但一般都懒得去自己推理或者找伏笔,比较享受谜底被揭开伏笔被发掘的时候那种醍醐灌顶的快感。本文正文的“胜利的帽子”,就实打实令我惊叹了一回。至于这个番外里,看到“查尔斯发誓:他不会让香奈儿见到明天的太阳”的时候——上帝啊我的天啦噜!!!原来如此!!!一切都可以解释了!!!我是谁我在哪!!!

我简直要跪倒在这句话下。

首先,这篇文绝大多数时候都在描写老万如何保护教授(不管成不成功),看到教授这么坚定地袒护老万,也算是补充了一个侧面吧。泪流满面。

其次,更重要的,跪的是太太的布局。这是一个多么宏大的秘密啊,能夺千万人性命的纳粹音束弹,不吝辞藻描写的一屋子的达官贵人,这些居然能全部都是假象,它们共同掩藏的、那个真正的、核心的秘密,无关苍生,无关政治,无关财富。只是爱情,只是一个向导,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自己的哨兵。

写香奈儿更是,一个巨大的欲抑先扬。浓墨重彩描写的优雅的贵妇、美丽的爱情,将她捧上云端,只为最后摔下。这番残酷,令人心生敬佩——对角色很残酷,对作者自己也是。我写文就总是无法舍弃感情,反面角色永远吝于褒美,赞扬的角色就舍不得给惨烈的结局。修为太浅,尚需磨练。

甚至想到,同人文到底能走到多高?同人由于是二次创作,似乎是拾人牙慧,上不了台面;然而借鉴优秀人物形象以及某些经典桥段,从基础上就避了个雷(要创造一个受人喜爱的人物有多难啊),更使得作者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文章的其他方面。那么这篇小说会有多优秀?

至于后面老万杀斐迪南王子,个人理解,太太是想表达双方都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拯救了对方,所以安排了这么一出。从行文角度来看,个人觉得,其实略嫌累赘。不过老万那句“念完了吗?你的遗书”也是真帅到腿软,所以,who cares。

用前几天抽风怀疑人生的时候的签名结尾吧。

人世间可真有此爱如流金。

评论(4)
热度(17)
©mouqing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