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qing

爱历史,爱花滑,爱slash,考据狂,细节控,欢迎同好来勾搭

送给qing老师,《您好,兰谢尔先生》的文评

我爱长评,WU一个,会有番外的,而且都是甜甜的,而且不止一个,放心!

寄意:

 在lofter上第一次看到《您好,兰谢尔先生》的文题时,我已经第一时间脑补出一万字傻白甜,至少不是Hello,也是Nice to meet you。查查还是无忧无虑的卷发小天使,老万还是被压迫很久现在很牛的暴发户资本家。同期连载中的还有列王传,于是我就愉快的去看列王传了,然后越看越觉得这个文风怎么这么熟悉!仔细一看果然是写《流金岁月》的太太!


 第一次接触到《流金岁月》还是通过好朋友的推荐,作为理科生瞬间就被"好像听说过"的各路历史事件混搭X-MEN人名所惊呆。说来也是讽刺,第一反应让我觉得自己在看百度百科的这篇文,在后来发生的一些事里,似乎也被很多人定义于此。但是拿到实体书仔细阅读的时候才会发现,这本书,这个故事绝不只是这样。


 再回到文本身,刚才又默默点开lofter把全文又看了一遍才好意思继续打下去,然后我还看了一遍《钢铁侠2》,好想妮妮。《您好,兰谢尔先生》正文已经完结,我本来以为只是简单的双向暗恋故事,却用了三部的时间铺陈出一个菲茨杰拉德式的二十世纪。就我个人而言,本文EC的感情交织里,更加出彩的是老万。他对查查的一见钟情,如同情窦初开的年轻boy,也像在感情上心如枯槁,生命力却又重新被查查点亮。

当他对查查乘虚而入伤害了他时,我几乎觉得这个故事没有办法继续了,读者看见了查查对老万的景仰和青涩的喜爱,下一秒几乎俏皮话还在嘴边,他的家庭和老万就对他做出了这样残忍的伤害。之后老万所有的投其所好都像是一个笑话,就像Loki对托尔说的,你以为你们只要把所有自以为是的好东西放到我们面前,我们就只能感恩戴德选择臣服么?而大多数人所想的是:如果是那样的兰谢尔,我也愿意。


 这是一种致命的观念差距。不仅仅在于老万和查查,loki与查查,也在于所有的ABO和普通社会观。我教你站起来,我武装你教会你战斗,可当你真的举起枪,我要你停下来,因为你只是个omega或者是我要你成为lady。而其他人只会说,他已经为你做了太多,承受太多,你快点去感激他然后放弃一切做你该做的机器。

感谢qing老师的设定,这个世界AO只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的世俗男女,他们能享受正常学习工作,能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即便有金钱的桎梏,也总好过被天生的AO属性直接否决。因此文中,慢慢改变,被查查改变,被日新月异的生活改变的老万才显得这么难能可贵。他最终对查查的妥协大概不仅仅是爱,更是对他真正平等的对待。


 顺便感激qing老师让这么多漫威的小伙伴一起出场玩耍,当然也依旧是用自己超丰富的知识储备加入了许多历史上的真实大事件和历史人物一起加入这个超棒的故事。作为BC脑残粉,看到奇异博士有戏份,还能经常性地作为噩耗传递者,老万殴打者,这个人设我喜。


 第二部完结时,qing妹纸在lof上说这可不是简单的罗曼蒂克,她埋了好久的线要抖出来了,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她真的不那么亲妈。愚钝如我完全猜不到会是怎么可怕的情节,几乎把他们俩身边的人猜疑了个遍,果然她写出来的比我想象中更可怕,只能癫狂摇晃她写几个,十几个番外甜一甜了。捂脸,说到甜我就自动想到两篇文里,查查的可可和王储的甜品,双胞胎眼馋脸,我也很爱舒芙蕾。


qing老师觉得HE和BE并不能简单定义一篇文的观感,can't agree more。自然两种结局会让人开心或许令人压抑,但是成年人自然明白生活美好,却没有那么多的OOC。作为冰与火之歌的粉,心必须real大。记得我看到过,如果你想写出《战争与和平》,就不要管你的读者(心虚脸)。所以搂住qing妹纸,愿能继续坚持本心,独立思考,写出更好的EC和我们分享。毕竟你写他们,就是圆了我们的梦。

评论
热度(18)
©mouqing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