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qing

爱历史,爱花滑,爱slash,考据狂,细节控,欢迎同好来勾搭

千秋家国梦 --------评《流金岁月》

先转再看~

妙蛙橘砸:

让我来试着圈一下 @mouqing 

这个题目其实很早就看见过,大概还在那段因为圣经飞升,教士控到达一个人生的新高,EC不足的抓心挠肝的时候,这个题目被频繁的推荐在了我的首页。作为一个一直暗搓搓的视奸爱好者,我点进去坚持看了前三章,然后被作者的几句话吓得屁滚尿流的逃跑了,内心发誓完结了我是一定一定要看的,但是不完结一定不会看。我先被作者的二设狂人所震惊,又被里面历史知识和严谨的语言折服,预感这绝对会是一个漫长而且庞大繁复的故事,这种文在我的印象里特别容易坑,我无比的担心作者写到一半出坑或者把自己折在了资料坑了。所以我坚定的忍住了,咬牙坚持一定更完再看。

然后后来在我闭关回来,被考试折磨的生不如死,被好基友阿浅介绍,美貌而极有才华的qing老师勾搭了我【激动得想哭 不然我这样的傻逼一定没有发现流金正文完结了】,因为我们两个近的可怕的地域关系,觉得和qing老师简直就是天然亲近嗷呜。

于是我就在qing老师熬夜写文的一个晚上,一边和她微信lof各种聊着天,愉快的一次看完了流金岁月。然后一边燃得热血沸腾一边飙泪。写这篇评离才看完的时候过了好几天,其实剧情不一定记得很多,我只能说,那是一种感觉,一种看文很久没有过得感觉。

我看EC文的口味其实非常固定,我喜欢哨兵向导的设定,觉得天然适合EC,但是又觉得虐看得很少。相比之下,对于无能力AU以及两个人教教书养养孩子不谈三观谈恋爱这一类型的文其实情有独钟。但流金岁月很显然不是我的一贯爱好,有能力的设定,几乎是电影作品的同时代产物,所以当我看完第一部分 十年之前的回忆的时候,我已经用认真严肃的态度来看这一篇文,里面复杂的历史关系历史人物,严谨的考据,和庞大的背景设定,都在为这篇文章增色。

qing老师和我说,这是她所思考的EC的关系。对立相依彼此扶持,他们都是足够站在那个时代最巅峰的人,所以给他们一个故事,来完成他们各自的追求和爱情。有的时候,我们看同人文看小甜饼,是因为原作太虐了,所以我们来寻求安慰,所以完全不顾及就是撒糖,为得是一个开心。有的时候的同人文,为的是在这个故事中,哪怕是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设定,但是他们依然还是他们,他们依旧为了自己的目标梦想而努力着,也即使是不同的世界,我们也要看到,那种绝对的相爱的可能。

这篇文是我心里认同的那种EC的关系,就像qing老师所说的,曾经定下的那一个题目,叫千秋家国梦。这是一首很老的歌,但因为某些原因,我会唱而且非常喜欢。这篇文其实就是EC的千秋家国梦。在那样一个复杂的历史背景下,每一个优秀的独立的人都在为了自己的理想中的社会做出奋斗。教授所希望的和平和希望,老万所想当年的仇恨与痛苦必将得到偿还,这都是他们所想所梦。他们首先是一个男人,一个心怀着天下的男人,一个希望这个世界变得合理且更加美好的人。其次,才是一对恋人,所以这对CP才珍贵。

qing老师的历史功底和文学功底都实在是太太太过硬,所以这篇文看起来实在是太过瘾,脑子里完全可以脑补出各种场景。两个人的交谈争执,教授美丽圣洁的天鹅以及老万肃杀霸道的鲨鱼,真实的战争场面,完全还原的历史和人物以及那个黄金时代。

这篇我到现在都特别记得的地方其实不是教授和老万的相处,而是凯蒂,我最喜欢的那个女生。看下面这一段的时候我开始疯狂飙泪,即使是在之前看到教授被折磨的不成人样我都没有哭。

老师染血的背脊突然弹起来,然后迅速瘫软下去,就像突然被拖网拉出深海的鲱鱼,被渔夫拍断了骨头扔在甲板上。他的脖颈无力地垂着,就像他的精神向导,濒死的被棕熊按在爪下的白鸟一样。 

 

“你对我的老师做了什么!!!”凯蒂听见自己的声音在尖叫,愤怒冲破恐惧与惊愕编织的栅栏,将犹太少女解放出来。 

 

孟加拉豹猫露出尖牙,跃起矫健的身影向棕熊扑过去。在空中,它的身体发出光芒,骤然放大,一只雄健有力,体格庞大的猎豹撞倒棕熊,用它铁钳般有力的上下颚死死攫住棕熊咽喉。 

 

我看见猫咪变成猎豹,这个动作在我的脑海里面反复的播放。修长健壮的猎豹猛地扑出去的那个动作,就是一个女孩子完全成长的一瞬间。因为我们爱的人受到了伤害,所以我们必须变得强大去保护他,是的我们要去保护我们爱的人,这就是我疯狂飙泪的原因。也许是我自己脑补得太多,但我想,我的理解是我们为了我们爱的尊敬的那个人,如果有人胆敢伤害他,那么我愿意因为他,从猫咪变成猎豹,也要让伤害他的人付出代价。

我非常非常的喜欢这一段,我从这里看到了最多的爱。瑞雯爱着教授,所以对于老万的行为非常的愤怒。老万深爱着教授,所以愿意为了教授去克制自己。凯蒂爱着教授,所以一瞬间成长起来。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力量,其实始终都是爱,不是恨不是报复,就是爱和希望。

接下来眼泪还没干就看到了老万求婚,因为之前给教授的伤害让我一直提心吊胆觉得教授万一真得就醒不过来或者没了就完蛋了。但还好沙滩离婚的悲剧没有重演,这一段故事里,两个人可以在一起。也许还是需要彼此的磨合,彼此忍让包容,但这就是在一起需要付出的东西,我丝毫不会怀疑,他们在一起之后,会磕磕绊绊但绝对非常美好的生活下去。

 

我想重新回到那段流金岁月,看到那段历史里面我深爱的两个角色,实现着他们理想的世界,以及爱情故事。

我再次看到你,在爱的故事里

起阵阵烟波你往那里去。

ps 长评写成这样我也是很拼的,qing老师不要怪我,因为我在修改前文写下后文的时候你一直在跟我说火锅干锅烧烤烤鱼。。。我无法集中思路。人家明明刚开始激动的想哭的,后来啥也不知道了。爱你么么哒,等我回来去吃烧烤~~~

 


评论(4)
热度(31)
©mouqing
Powered by LOFTER